膽道閉鎖

膽道閉鎖兒葛西手術後問題及照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蔡明峰醫師

膽道閉鎖兒葛西手術後問題及照顧

一、 感染及發燒

* 膽管炎

由於肝門腸道吻合手術(葛西手術)是以一小截小腸取代膽管,引流膽汁至腸道消化食物,腸胃道的細菌,或者原本負責消化的益菌,此時都容易逆行至膽道或肝臟中造成感染。嚴重時膽管會因為發炎而發生腫脹、纖維化、或再度阻塞閉鎖膽道。

* 肝功能受損免疫力減弱
肝功能抵抗力下降,使得幼兒常見的感染,如感冒、腹瀉或尿路感染,都來得比一般小孩頻繁、嚴重。

二、敗血症

感染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或其它的細菌,這些細菌隨血液循環傳至全身,影響全身器官的正常功能。

* 敗血症的症狀
(1)體溫不正常:體溫過高或過低。
(2)食慾不振。
(3)哭鬧不安寧。
(4)昏睡。
(5)體重不足。
(6)黃疸。
(7)肝脾腫大。
(8)出血。

* 照顧
敗血症的變化很快,危險性很高,尤其是手術後的病童,常會危及生命,應做徹底的預防及治療。

(1)敗血症的預防性治療:手術後恢復期間以囗服 抗生素預防控制。
(2)敗血症發生:依據檢驗及細菌培養結果,針對菌種投以兩星期或更久的抗生素治療。
(3)居家預防措施:避免孩子出入公共場所或和其他有傳染性疾病的人接觸。

三、出血

* 可能的原因

(1)肝門靜脈的高壓:血液流向肝臟的阻力變大,在肝門靜脈以上造成食道胃靜脈曲張,甚至破裂出血;以下則容易在肛門產生痔瘡,也有出血的可能。
(2)肝脾腫大:脾臟充血使血小板、白血球的破壞增加;肝細胞受損也會影響凝血因子合成,增加出血可能及出血不止的危險。


* 2.照顧

(l)避免過硬的食物,減少食道受傷的機會。
(2)避免碰撞出血。
(3)補充鐵質較高的食物。
(4)注意排便習慣,避免用力排便造成出血。
(5)注意身上有無不正常的出血或出血點(小瘀斑、黑青等)。容易發生早期出血部位有:
A.牙齦部位出血(用力刷牙、牙刷太硬、食物過硬)。
B.鼻子出血(用力擤鼻涕、碰撞)。
C.血尿(尿路感染、腎臟內血管受損)。
D.骨骼突出部位(易磨擦受傷)。
E.腸胃道輕微出血(糞便有潛血反應、血便或嘔血)。
(6)避免使用刺激粘膜的藥物,如阿斯匹靈或酒精等。
(7)避免提過重的物品。
(8)有咳嗽應及早治療。
(9)避免大量進食或狼吞虎嚥。
(10)配合醫師的處置:如維他命K注射、使用利尿劑、抗生素;出血嚴重時的輸血或血小板、凝血脢原等補充,以及外科方法對出血部位的直接止血。

四、水腫或腹水

* 1.可能的原因

(1)血液回流至已受損的肝臟時,門脈高壓、脾臟充血、淋巴管充血,導致血漿自肝臟及門靜脈滲流到腹膜腔形成腹水。
(2)白蛋白可以讓水份留在血管內,但由於肝細胞受損降低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於是,血漿白蛋白的減少使得血液滲透到腹腔,形成腹水。
(3)血管內血量減少,留鹽激素分泌增加,刺激腎臟保留鈉及水份,再加上肝細胞受損,留鹽激素不活化,鈉及水份滯留作用延長,增加腹水量。

* 2.照顧
(1)觀察腹水情況。
A.典型腹水為腹部膨脹,側腹突起,肚臍突出並下移。
B.輕叩腹部,聲音沉重混濁,翻身移動時腹水下流。
C.輕拍腹部,產生液體的波動聲。
D.嚴重時上、下肢浮腫,手指輕壓會有凹痕,回復速度緩慢,形成 一個凹陷。


(2)發現有腹水時,宜就醫診治。

A.使用利尿劑排出水份。
B.白蛋白過低時注射白蛋白,再投予利尿劑排出水份,連續使用三 天。
C.當注射白蛋白及利尿劑效果不好,甚或肋膜積水影響呼吸時,應考慮由腹腔直接穿刺放流液體 (這是治標不治本)。


五、肝昏迷

* 1.可能的原因:
肝臟受損嚴重硬化時,無法代謝的腸道內容物,即蛋白質消化過程產生的氨氣,引起血中及腦中氨質增高,引發腦部中毒昏迷。其初期症狀為敏銳度降低、精神混亂、不安;末期則為意識喪失、痙攣及不可逆性的昏迷。


* 2.照顧
(1)飲食均衡,但若病童意識狀況改變時,避免食用過多蛋白質。
(2)注意排便,若有便秘,儘早就醫診治,避免毒素累積在腸道影響腦部。
(3)情緒或精神狀況異常,儘快送醫診治。

六、營養的問題

* (1)膽汁鬱積,食物消化吸收困難、代謝情形改變,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進食宜採少量多餐。
* (2)注意口腔清潔衛生,並注意有無脹氣、便秘或其他不適症狀。
* (3)食物種類應選擇高熱量、低脂肪和水溶性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