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道閉鎖

小兒肝病營養注意事項

台大翁慧玲營養師

肝病兒童因為代謝速率高、吸收不良、或食慾不振,普遍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因此建議可給予病童高熱量食物。熱量需求為一般需求量的120%-150%,建議各營養成分需求量如下: 
碳水化合物:
病童因為肝臟細胞受損,容易有低血糖現象,建議少量多餐,避免長時間空腹。
 
脂肪:
由於病童容易有膽汁不足的問題,脂肪攝取過多容易腹瀉。中鏈脂肪(MCT)不需膽汁就可被人體吸收,不會造成腹瀉問題。但中鏈脂肪(MCT)不含必需脂肪酸,若全部攝取MCT,會使必需脂肪酸缺乏而影響腦部和眼睛的發育。因此建議最少10%的熱量要來自必需脂肪,脂肪的來源其中的30%~70%可由中鏈脂肪(MCT)提供。嬰兒可用MCT比例較高的特殊奶粉, 兒童則可在食物中添加MCT以增加熱量攝取。
 
蛋白質:
原則上病童每公斤體重需要2~3g 的蛋白質,但肝臟受損有時會引起高血氨症,這時不宜攝取過多蛋白質,應遵從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
 
維他命:
一般病童因脂肪吸收不良,對脂溶性維他命吸收較不足,因此可補充維他命A、D、E、K等脂溶性維他命。另外也要和醫生密切配合,觀察是否有其他維他命缺乏的現象。
 
營養是照護的重點,因此建議家長積極配合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為病童提供最好的照護。
 
Reference: Nutritional Considerations in Pediatric Liver Disease
         Pediatrics in Review 2014, 35, 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