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肝炎

B型肝炎幼兒照護須知

台大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吳嘉峰主治醫師

B型肝炎幼兒照護須知

何謂B型肝炎病毒帶原?
>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持續維持六個月以上為陽性者就是慢性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 。
> B型肝炎病毒核心e抗原(HBeAg)陽性代表為高病毒量的慢性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
在台灣地區大於25歲的成年人,約百分之十五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
 
如何預防肝炎與肝癌?
接種B型肝炎預防注射 : 我們的兒童與青少年的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已由原來的百分之十至二十降低為原來的十分之一,也就是百分之一。我們也證明兒童及青少年的肝細胞癌發生率已下降為原來的三分之一。

兒童肝炎?
B型肝炎病毒於幼童的感染有百分之九十的機會造慢性B型肝炎 ,長期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可能引發肝硬化及肝癌。於台灣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母嬰傳染是最重要的B型肝炎病毒傳染途徑。
 
B肝帶原產婦的嬰兒需注意什麼?
> 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陽性者,於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
> 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陰性者,可考慮自費於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
> 準時於0, 1, 6個月施打B肝疫苗

以B肝預防注射預防e抗原陰性母親所生嬰兒之B肝病毒感染
兩劑疫苗的保護力也不夠

然而仍有約10%的B型肝炎慢性感染(帶原)無法被B型肝炎預防注射所預防。(90%其母親是e陽性)因此這些高危險群嬰兒的家長應主動要求在大約12個月左右,應接受驗血看是否已感染,或未受感染且已有保護性抗體。

兒童時期感染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兒童大多為e抗原陽性的高病毒複製狀況 ,會在青春期後進入發炎期伴隨有肝功能異常,肝病可以說是一個隱形殺手,因為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症狀出現。而嚴重的肝病可能會有: 食慾不振、倦怠感!腹部疼痛、腹脹 噁心、嘔吐、腹水、黃疸、發燒 ,因此規則的由醫師追蹤診療為肝病早期診斷治療的最好方法。

B肝帶原幼童應該怎麼追蹤?
一般而言,若是帶原者每年追蹤一至二次, 包括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與超音波檢查。然而,要多久追蹤一次,因每個人的病情不同而略有不同。這須要由您的醫師決定。至於要追蹤幾年呢?答案是:要一輩子。雖然有點煩,但卻很重要,追蹤須持之以恆,一定要定期追蹤!

肝病幼童可以運動嗎?可以「共食共飲」?
大部分的肝炎病患,其運動量都可以與正常人一樣,不受限制。然而,每個人的病情不同,最好還是問一下您的肝膽專科醫師。另「民以食為天」,共用碗筷會不會傳 染肝炎呢?A型肝炎主要是經口傳染,所以公筷母匙對於預防A型肝炎的感染是有幫助的。對國人為害最大的B型肝炎,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體液(尤其是血液) 傳染;經由共用碗筷而傳染的機會非常小。

抗病毒藥物治療
> 近年來在B型肝炎的治療上有很大的進展,可以將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降低,減少肝細胞的發炎,以避免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的階段。
>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有干擾素及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可、喜必福等等,各有其優缺點。
> 慢性B型肝炎幼童,如果肝發炎指數一直居高不下,可以依您信賴的醫師指示下使用種藥物,以避免肝炎進一步惡化。

保肝守則
> 為了維護肝臟的健康,除了規律的生活、注意充分休息及睡眠之外,請勿酗酒及抽煙。
> 注意均衡的飲食,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的食物。
>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的食物。
>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刺青、穿耳洞,也不要與人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及刮鬍刀。
> 不要注射毒品。
> 保持輕鬆的心情,並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
> 注意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 請勿服用偏方。

罹患肝病並不等於宣佈人生無望!人生一樣可以是多彩多姿的。首先,必須認識自己肝病嚴重程度為何?須要多久追蹤一次?目前需不需要服藥?服藥的治療率有多高?可能的併發症是什麼?再者,必須與您所信賴的肝膽專科醫師密切合作,長期追蹤並適時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