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肝炎

除了排鐵治療 別忘了C型肝炎的治療

台大醫院 小兒部 陳思達醫師 / 張美惠教授

除了排鐵治療 別忘了C型肝炎的治療

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中盛行率最高的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兩者都可能經由輸血而感染,自民國74年施行全國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之後,國人20歲以下 B型肝炎帶原率由原來約10-15%,大幅降低至只有0.6% ~ 2.0%的新生兒帶原率;然而對於C型肝炎並沒有疫苗接種,而且慢性C型肝炎感染常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只有非特異性的症狀,例如倦怠、食慾不振等等, 因此許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慢性C型肝炎感染。
 

過去C型肝炎被稱為「血清性肝炎」,因為大部分病人是因為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自從民國81年起,一種可靠的辨認 C 型肝炎病毒抗體的驗血方法問世,捐血中心全面篩檢捐血人的C型肝炎抗體標記,已大幅降低輸血感染C型肝炎的機率,估計目前大約只有十萬至二十萬分之ㄧ的機 會,仍然會因為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原因是少數捐血人,可能處於C型肝炎抗體陽性反應前的空窗期-即已感染C型肝炎但未表現出C型肝炎抗體陽性。接受到空 窗期捐血人所捐的血品,就可能因此感染到C型肝炎。

重度地中海貧血的患者,因為隱性基因遺傳導致紅血球較脆弱易死亡,從幼年時期就必須定期反覆的輸血,屬於感染C型肝炎的高危險群,所幸自民國81年後,已 經可以利用檢測血液中C型肝炎病毒抗體的方法,簡單又可靠的篩檢是否感染C型肝炎病毒,如果您是重度地中海貧血的患者,請跟您的醫師討論,最好至少一年篩 檢一次C型肝炎抗體標記,才能及早發現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當接觸到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急性期有些人會經歷類似輕微的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如噁心、倦怠、發燒、頭痛、食慾不振、腹痛和肌肉關節酸痛等症狀,比較嚴 重的會有黃疸的症狀。不過有些人可能毫無症狀。在急性感染期過後,有少部份患者可以成功的對抗C型肝炎病毒,即使血液內可以檢測出C型肝炎抗體陽性,卻在 血液裡偵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量;

其餘的大多數患者(約佔54% ~ 86%),會進入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代表血液中可持續偵測出C型肝炎病毒超過六個月以上。因為體內C型肝炎病毒長期又反覆的破壞,造成許多併發症,例 如:反覆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等等。近年來幾個大型的研究告訴我們,在C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約20至40年,有0.3% ~ 4%的病人會有肝硬化以及相關的併發症,例如食道靜脈屈張、脾臟腫大、腹水、營養不良、和凝血功能異常等等。另外約有1.9%患者平均在感染23年後被發 現有肝細胞癌;1% ~ 2.8%患者會因為肝臟相關疾病而死亡。慢性C型肝炎感染時,長期的肝功能異常容易導致進行性肝臟受到破壞,但是即使肝功能都在正常值範圍內,仍然有機會 造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情形,雖然C型肝炎感染的併發症比例較B型肝炎感染來的低,但仍應該定期追蹤肝功能,至少一年追蹤一次腹部超音波,才能早期發現C 型肝炎感染的併發症。

針對重度地中海貧血的患者,因為必須長期反覆的輸血,而輸血導致鐵質沉積會造成肝臟的破壞也是眾所週知,所以重度地中海貧血的患者都會定期服用或者施打排 鐵劑。通常沒有受到肝炎病毒感染的重度地中海貧血患者,即使受到鐵質沉積影響,血中肝功能(ALT)也很少會超過正常值(40 U/L)上限的兩倍(也就是ALT超過80 U/L),也很少發生短時間內反覆肝功能異常的現象。然而對於同時有C型肝炎感染的重度地中海貧血患者,無異是雪上加霜,因為C型肝炎病毒的肆虐加速肝臟 破壞的程度,更容易進展成肝纖維化或者肝硬化,胰島素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更不容易控制血糖;因為C型肝炎病毒的破壞,容易反覆出現肝功能異常的情形,所 以如果肝功能指數(AST或ALT)超過正常值上限2倍持續超過半年以上,甚至更高,有可能是C型肝炎病毒在活躍,應該會診肝膽腸胃科醫師,進一步檢驗體 內病毒活躍的程度,選擇適當時機給予抗病毒藥物來治療C型肝炎。

藥物治療慢性C型肝炎感染有哪些好處?可以避免反覆的肝炎,減緩肝纖維化的進展,甚至部分患者可以改善已經產生的肝纖維化;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肝細胞癌的危 險性;也可以降低肝硬化相關併發症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