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B肝感染新措施:從媽媽肚子裡開始做起!

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B型肝炎的母嬰傳染:

防治B肝感染新措施:從媽媽肚子裡開始做起!


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文萬欣


母嬰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

 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方式為:含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粘膜或傷口進入人體內而感染。例如:輸入含病毒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針灸、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等,都可能感染。B肝帶原母親在懷孕生產過程中,也可能將B肝病毒傳染給寶寶。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母親體內的病毒量較高,傳染給寶寶的機率較大。

 如果沒有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疫苗,B肝帶原且e抗原陽性媽媽的小孩約有90%的機率會被感染,並成為慢性B肝帶原者。小孩一出生就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疫苗的話,e抗原陽性媽媽的小孩的感染率從90%大幅下降到10%。為了提早發現孩子是否感染到B肝病毒,衛生所人員會打電話通知高傳染性(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媽媽的小孩,在滿一歲後,做B型肝炎的抽血檢查。

研究發現,這些小孩打了免疫球蛋白和疫苗還是被感染的原因是,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量太高,所以免疫球蛋白和疫苗的預防效果不好。另有一小部分高病毒量媽媽的嬰兒是在出生之前,還在媽媽子宮內就受到B肝病毒的感染,所以出生時打免疫球蛋白和疫苗為時已晚了。

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B肝病毒的母嬰傳染

 並非所有B肝帶原的孕婦都需要用到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母嬰傳染。B肝帶原但e抗原陰性的媽媽,或e抗原陽性但病毒量不高的媽媽,小孩注射疫苗(或e抗原陽性媽媽的孩子再加上免疫球蛋白)預防感染的效果已經很好,不需要用到抗病毒藥物來預防傳染。只有e抗原陽性且病毒量高的媽媽,才要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B肝病毒的母嬰傳染。
近年來國內外已有許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B肝高病毒量孕婦在第三孕期使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母嬰傳染的效果很好,對媽媽和小孩來說也很安全。健保署已從今年二月起公告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


什麼樣的媽媽需要服藥?何時開始服藥?服藥多久?

  懷孕準媽媽們在第一次產檢時會抽血檢驗B肝病毒標記,檢驗為B肝帶原且e抗原陽性(HBsAg+、HBeAg+)的孕婦,再檢驗血清中B肝病毒量。病毒量在1,000,000 IU/mL(含)以上者,可於懷孕滿27週後開始使用telbivudine或tenofovir抗病毒藥物,直至產後4週。
  媽媽一旦服藥,不建議自行停藥,停藥後可能造成病毒量或肝功能指數反彈性上升。

藥物安全嗎?

 根據全世界孕婦使用抗病毒藥物登錄系統(Antiretroviral Pregnancy Registry,至2017年共收集超過20,000名使用抗病毒藥物的孕婦)的資料,不論是在第一孕期,或第二、第三孕期使用抗病毒藥物的孕婦,和未用藥的孕婦相比,所產下之先天性異常新生兒比例並未增加。
在使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B肝病毒母嬰傳染的部分,整合分析(meta-analysis, 包含26個研究共3622名孕婦)的結果也顯示,服用抗病毒藥物的媽媽,發生早產、產後出血、剖腹產的比例,和未服藥的對照組媽媽差不多。服用抗病毒藥物媽媽的小孩,發生天性異常的比例也沒有差別。

預防傳染的效果如何?

 B肝高病毒量孕婦在第三孕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小孩接種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後仍感染B肝病毒的機率可從7.6~20%下降到0~3.7%。


媽媽還在服藥,可以餵母奶嗎?

  藥物少許會殘留於乳汁中,但目前並未發現暴露於低劑量藥物的嬰兒有不良反應,所以歐洲和美國肝臟醫學會都未禁止服藥的母親餵母奶,只建議醫師和服藥的母親詳細說明上述情況。若家長十分擔心可能的風險,則建議停藥後5-7天藥物代謝完畢,再開始哺餵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