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保肝 兒童護肝行動從小做起


<疾管署周志浩署長呼籲>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今天舉辦「愛肝保肝, 兒童護肝行動從小做起!」記者會,基金會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辦兒童肝炎防疫宣導講座,讓孩童免於肝炎所苦,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到2030年要全面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標,台灣有非常良好的A型、B型肝炎疫苗,自民國106年起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可免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越早施打疫苗越早取得保護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表示,近年來國內疫苗接種盛行,兒童肝炎發生率逐年下降,但A型肝炎因環境衛生良好,感染率降低,相較之下身體並無抗體,政府宣布自106年之後出生的孩童,滿十二個月即可免費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因此鼓勵家長,越早攜帶兒童接受疫苗越早取得保護力。

A型肝炎會造成急性肝炎,甚至是猛爆型肝炎,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醫生指出,不只B型肝炎有疫苗,A型肝炎也有好的疫苗,呼籲家長在孩童滿周歲時先行施打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兩至三個月後即可有立即性保護,而六個月後再接種第二劑A型肝炎疫苗,才能有二十年的保護力,預防肝炎的發生。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肝炎防治的觀念,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今年特地於北、中、南、東共辦理八場「預防肝炎從小做起」免費兒童肝炎防疫健康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參加!